深夜書房.發條貓

那是個懸掛三號風球的星期六晚,我走在長沙灣青山道,風把紙皮吹到馬路上,也把人的步伐迫得快了起來。夜裡的工廈杳無人煙,電梯好快到四樓,推開C室的玻璃門,跟著指示牌走到十二室——深夜書房發條貓我站在門前,惆悵門鈴的位置,門後傳來陣陣輕鬆的旋律。

甫進門,燈火光明,門旁的架上放著唱盤,窗外則是一片黑幕及蕭條。「Hello,地方細,隨便坐得架啦!」店主Mr Yellow 笑著打招呼。單位不大,右邊擺放書架,一手書櫃穩坐一排,二手書佔一排,地下也有幾個收納箱放著一幢幢書,左邊就有沙發及書桌。

我在左邊的沙發坐下,Mr Yellow 翹起二朗腿,坐在書桌前娓娓道出如何與書結緣。Mr Yellow 年幼時科技未有現時的發達,鮮有小孩捧著ipad、iphone 玩遊戲,閱讀就成為他童年最大的消閒活動,他的父親也會經常帶他行書店,「細細個阿爸會帶我行樓上書店,當時覺得書店有好多唔同類型嘅書,好似一個花花世界。」就像一顆種子在懵懂的歲月默默地埋下,2013年他決定在炮台山試業發條貓,2014年到觀塘正式開始營業,兩年後就搬到荔枝角工廈的一小單位,逢星期四及六晚開店,讓讀者到訪看書聊天。

發條貓無處不在。(圖片由發條貓提供)
Mr Yellow是愛書之人。(圖片由發條貓提供)

看到店名就覺得店主喜歡貓,除此之外,「發條貓」的名字原來源自村上春樹的《發條鳥年代紀》,Mr Yellow 解釋「我好中意村上春樹,發條鳥俾人用咗,唯有用貓。」 他認為「上鏈」這種機械動作充滿畫面,加上村上春樹是自己最喜歡的作家之一,所以沿用此店名。

Mr Yellow 正職是一位文字工作者,也是愛書之人,發條貓發售的一手、二手書部分來自他的藏書。他說營運書店大部分是受從小行書店的影響,希望築起一個屬於自己,同時也是讀者的書房—互相分享自己喜歡的書。他回憶自小學四年級揭開衛斯理科幻小說《沉船》,他就鍾情於衛斯理系列小說。他現在也會揀選一些資料性的讀物增長知識,休閒時也會沉醉在科幻推理小說及漫畫。平日Mr Yellow喜歡逛書店,以前是以讀者的身份,現在是抱著觀摩的心態,了解其他書店會售賣哪些書。

除了三排書櫃,沙發旁有個私人的珍藏書櫃。「我好鍾意藏書,唔敢講藏書家,但係可以話係一個藏書人」,他走向私人書櫃,一手拿著黃霑的《不文集》,另一手拎起鍾玲玲的作品,慢慢介紹起它們的故事。他的珍藏還有明窗出版的衛斯理全集、村上春樹的周邊書籍、黎達達榮的漫畫……我忍不住問他是否看過書櫃內的所有書,他笑說沒有全部閱覽,只是部分書籍道出香港文化,純粹想好好收藏。

讀者可自由坐在沙發上看書聊天。(圖片由發條貓提供)
書店開店時會播放輕鬆的音樂。(圖片由發條貓提供)

香港許多獨立書店因生存問題一遷再遷,有些甚至面臨結業。Mr Yellow 笑說:「但仲會有人叉隻腳入來,我都係其中一個傻仔。」他認為每一間書店都有不一樣的風景,一個成熟的社會應存在不同的書店讓讀者挑選,問到發條貓在獨立書店中是怎樣的存在,他稱會是其中一個選擇,「我希望發條貓係流行但有性格,因為太小眾會篩走好多人。」在個人喜好和市場口味之間,店主需要取得平衡。環觀三排書架,可以看到文史哲、推理、另類的漫畫,還有《佬訊》安靜地在書架上。

這一個星期六的夜晚,我和Mr Yellow 聊了近兩小時,之後我也坐下看書聊天。悠悠的的音樂、不算寬敞的空間,讓人有一種猶如在自家書房的輕鬆。不久,門鈴響起,一男一女到訪,他們說是讀了《書店日常-香港獨立書店在地行旅》認識發條貓。Mr Yellow 親切介紹了幾句,就坐在沙發上繼續看手上的漫畫,訪客就在書架前蹲下、站起、再蹲下……

當時我坐在旁邊,想起訪問期間的對答:

「如果發條貓真係以貓嘅形象出現,會係咩個性?」

「可能係隻普通嘅家貓,好鍾意人,但唔會主動擺尾、唔易親近,你需要花時間接近同了解佢。」

「唔易親近會唔會無形推開好多人?」

「我覺得睇書係會令人思考,好似去咗另一個世界。有啲人會覺得書好可怕,你好難令唔鍾意睇書嘅人嚟書店。」

書及書店一樣,喜歡接近人但從不主動熱烈招手,只視乎你願意花多少時間了解。

 

Leave a comment

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